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成人教育 · 正文
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15-12-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继续教育学院)

2015年,继续教育学院在院党委和院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抓学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相互监督为重点,力求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实效和成绩,根据《关于印发< 院属部门、单位和处级干部2015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建院党发201531号)、《关于对院属部门、单位和处级干部2015年度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的通知》(内建院党发201532号)等文件精神,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准备接受学院对本部门的考核工作,对照《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考核标准进行了自查和总结,现将具体工作情况向学院汇报如下:

一、2015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注重学习,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本部门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党员同志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

1、组织本部门党员定期参加直属第七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同时要求挤出空余时间抓紧自学,促进全员学习质量。

2、组织本部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直属党支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班子成员根据要求,阅读学习指定文献和书籍,做好读书笔记,按时向学院组织部上交各阶段学习体会和发言稿。

3、组织本部门党员对党章、党史、学院党委纪委重要文件开展学习、讨论等教育活动,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重要性,提高本部门党员的反腐倡廉意识,做到警钟常鸣。进一步坚定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本部门党员同志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在教学、管理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责任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前提条件,本部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抓实,把责任制的全面落实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之中。

1、本部门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学院党委纪委重要文件、有关领导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对学院党委、纪委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积极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班子成员结合本部门特点和年度内实际工作任务,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班子成员根据业务工作分工,加强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的防控,对分管工作中可能发生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加大考核和监督力度,做到敢抓敢管,保证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都经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在建章立制、职称申报、党员发展等环节上,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院长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4、加强对效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作风纪律检查,按照“在岗、在位、在状态”的要求,不定期对各科室人员的在岗情况、工作状态、业务工作效果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各种不良行为,提高工作效能。

(三)完善制度,扎实构建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

制度建设关系到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的成败,本部门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部门工作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出台了本部门各科室岗位职责、任课教师职责、试卷管理制度、教材管理办法、内部考核办法、教务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2、严格按照学院财务管理规定,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规范收费管理,杜绝部门或个人自行收费;严格控制本部门公务接待、出差等公用经费支出的监管;严格执行学院的报账审签制度,强化厉行节约,全面推进廉政建设。

3、完善重点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办事,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加强对本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的监管工作,积极协助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门履行职能,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有序运行。2015年度本部门未发生违纪违规、职务犯罪现象。

二、2015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存在的问题

本部门按照学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学院整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各项培训、学历教育工作任务紧急时,通常会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强化和落实。

2、有些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力;对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比较淡薄,认为都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无关。党员管理和教育还需加强,党员整体素质还需提高。

三、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

本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下一年度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相关工作:

1、认真组织本部门党员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学院党委、纪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业务知识。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业务技术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以及防腐意识和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全面加强本部门党员队伍自身建设。

2、积极配合学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3、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本部门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科学的考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把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变成党员和群众自觉的行为,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述 职 报 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区南侧  邮编:010070